教育实习简报(一)

——相遇柳一职 你我共成长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6911

教育实习的目的在于通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和实践,使师范生在政治思想和业务能力上得到全面锻炼,比较熟练地掌握教育教学技能,具有独立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从而更加热爱教育事业。本学期,我院92名师范生赴各实习基地开展教育实习。其中,6名同学到新建实习基地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教育实习。

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一个月匆匆而过,实习时间已过三分之一。2021913日,我带着期待与热情,来到柳州一职校进行教育实习实践。第一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带上工作牌后,正在军训的学生大声整齐地向我们6名实习老师问好,一路上收到了许多饱含热情的老师好!,这让我意识到我现在已经是一名教师了。

我跟着我的指导老师接触班主任工作后,让我深感班主任工作的繁杂与责任的重大。从简单的整理学生学籍信息资料,到深入了解学生情况,管理班级、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让我明白要做好一名班主任的确很难,不仅要顾及教学工作,还要管理好整个班集体。这就要求班主任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还要多关心留意学生,经常与学生交流,给予学生帮助。如何与学生亦师亦友、如何营造积极健康的学习氛围与集体关系等这些都是我作为实习老师要学习的。

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我已经逐步地适应了从学生到一名教师的身份转变。下一步,我将在实践中不断地提升本领,严格规范自己,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烹饪技术与管理系实习教师陈石欣

初为人师 为人师表

遵守实习学校的规章制度,尊重实习学校和老师,做好教育教学及班主任常规工作。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在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实习时间已经过半,在近两个月的实习生活中,我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同时也收获颇丰。

在教学工作中,从学生转变为老师,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包括自身知识储备,心理准备及角色定位等各方面,在近两个月的实习工作中我们也逐渐适应了老师这个角色。在备课的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中职学生与普通中学学生在学情方面有很多不同之处,也更加体会到了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同时,在听课过程中对学校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能够熟练地使用智能白板来进行教学,同时配合学习通设置选人、抢答、加分等教学环节来丰富课堂,提升课堂氛围以及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经过了一段适应期,我自己逐渐步入日常教学及管理工作的正轨,自身教育教学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公共基础学部实习教师王斯亮、黄兴荣

循循善诱 良师益友

1025日上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张居晓副院长来到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检查教育实习工作,我作为实习汇报课代表老师展示一节公开课。公开课前,我的指导老师韦银蓝对我进行教学指导,利用晚自习时间陪我磨课并给提出建议,竭力辅助我完成汇报课准备工作。同时,我就如何组织课堂语言、如何顺利推进课堂去搜索优秀的讲课视频进行学习,结合身边老师的意见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最终,我顺利完成了人生第一课,指导老师们对汇报课的评价让我认识到需要继续提升的地方还很多,在后面的实习生活中我将会更加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

作为特教班的班主任,首先要克服交流上的困难,我在原有的手语基础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就能和他们进行简单的交流,我参与进他们的教学和生活,为他们解决困难。人生不易,希望自己可以成为能照亮别人前路的那一个人。

——经济管理系实习教师杨格格、郭诗雨、蒙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