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心同行,向阳而生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沙龙

发布者:李宏伟发布时间:2021-12-25浏览次数:1335

    为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1222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以“携心同行,向阳而生”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沙龙。本次活动由樊琬老师主持,特邀了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严茹老师作为嘉宾,学院辅导员及各年级心理委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严茹老师首先作《融合教育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报告,比较分析了融合教育背景下不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指出残障生较普通生更易有心理健康问题,强调了大学生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严老师谈到,生活中压力几乎无处不在,它是一切坏情绪的来源。调节压力和情绪,可以从对自己进行准确定位开始,坦然接受自己的不足,乐观面对自己的一切,并适当做一些运动缓解紧张的情绪,以平静的心态面对困难面对压力,充分认识自己,拒绝攀比,拒绝焦虑。

讲座结束后,各班心理委员围绕常见心理问题的自我疏导、班级心理活动的开展等方面提出问题。严茹老师在现场耐心解答了疑惑,她结合各种实例,立足现实生活,给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在破冰游戏“正话反说”中,在场的老师与同学热情地互动,释放自身压力,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破冰”的同时,也锻炼自身心理素质,增强了自信心。

学院向来注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严格遵循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相结合的原则,在注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的同时,也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通过定期开展相关专题讲座,开展心理健康实践活动、提供心理咨询指导等形式,努力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精准化、温情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才。

(文/樊琬 朱恬仪  /景乙康 编辑/钱妤涵 审核/李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