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建模竞赛系列讲座(四):数据的统计描述与分析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1576

20211221日晚上,盐城师范学院的成志新教授应邀为数信学院数学建模竞赛培训班学生及相关老师作了一场精彩的数学建模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数据的统计描述与分析”,主要为同学们针对性地解决如何处理复杂数据及呈现可视化结果的问题。



成教授这次讲座的主题紧紧围绕着数据处理这个数学建模中一定会遇到的问题展开,为同学们详尽的分析了 “数据的预处理”,“点估计与假设检验”,“数据的可视化”三个重要并且实用的建模问题,重点强调了Matlab软件中与统计学相关的数据包的使用,以及如何用SPSS软件界面化地进行数据分析。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成教授反复强调数学建模光光听课是没什么效果的,同学们一定要亲手实践。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一方面增强了同学们对数据分析方法的理解;另一方面提高了MatlabSPSS两个建模软件的实际应用能力。(文、图/王翔宇 编辑/凌小艳 审核/张居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