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李宏伟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979

为进一步完善我院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论文写作水平,使学生能够通过毕业论文(设计)得到系统的专业训练,326日上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组织召开了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专题研讨会,院长胡作进、副院长张居晓、陈仲珊,以及全体2022届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和企业导师参加了研讨会,副院长张居晓主持会议。

胡院长首先感谢各位指导教师以及校企合作的老师支持毕业论文工作,结合本次学生论文中发现的自主撰写部分占全文的比例、参考文献陈旧以及论文整体结构实际情况,指出了当下本科生毕业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他强调,所有指导教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让学生掌握基本技术,完成系统设计与实现;让学生运用所学的文献检索知识,广泛查阅书籍和文献资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学生能够真正理解知识,能够自主写出毕业论文


副院长张居晓分享了对提高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的几点思考:师范专业的论文,可以利用教育统计学相关知识,从而提升论文整体质量;计算机专业论文,可以从数据库设计、范式规范化、算法和程序实现入手,调整文章整体结构,注重创新,提高毕业论文质量。

副院长陈仲珊从学院学生学情角度分析,建议教师可以帮助学生查找相关课题的文献资料,尤其是比较规范的优秀毕业论文,让学生自主学习,从而提升毕业论文质量。

会议最后,各位老师结合毕业论文指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经验作了相互交流与探讨。在前期学院已针对毕业论文的选题、书写规范开展了一系列讲座。后期,学院将以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为中心,加强过程管理,进一步提升毕业论文质量。(文图/庄苏  审核/李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