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调研,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益桔团队”赴阿坝县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者:李宏伟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569

为进一步了解西部少数民族乡村教学资源数字化水平,深入探索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教育状况,挖掘西部乡村特色文化,积极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719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益桔教育振兴乡村实践团”顺利到达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壤塘县、阿坝县等地,开展调研访谈活动。

通过现场采访、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团队从受访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对教育信息化的看法、学校数字化学习环境、学校课程数字化教学程度等多个方面,分别对当地的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进行调研访谈,并走进当地村民家开展“提升乡村教育,助推乡村振兴”主题宣讲。

    在壤塘县村民们的家中和阿坝县的街头,益桔团队的社会实践调研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心配合与大力支持。一位在当地做生意的藏族家长说:自己平时因为忙着生计,没能送孩子到外面念书,孩子的学习一直不是很好,希望本地也能能够有好的教育资源,让孩子在当地就能够接收到好的教育。

此次采访调研,团队成员在深刻体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民生活状况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也真切体悟到了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教育与城市教育发展之间的差异;更加坚定成员们学本领、立大志、办大事的决心。未来几天,益桔团队将继续西行,深入扎尕那等地开展调研活动,在祖国的西部乡村书写青春担当,在实践中悟初心、担使命、长才干、做贡献,助力西部乡村教育振兴。(文/钱妤菡 樊琬 图/周世栋 编辑/樊琬 审核/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