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在数信——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实践归来话感受”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交流会

发布者:丁雯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使青年大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勇担时代重任,近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江宁校区B101报告厅举行主题为“创在数信——实践归来话感受”暑期社会实践分享交流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雯书记,团总支书记樊琬,辅导员朱思橙、辅导员李昀熹及学院2023级学生参加本次宣讲会。

本次宣讲会按照实践主题划分为发展成就观察、创新创业专项、“融爱”大学生支教专项等六个不同的篇章,八个优秀实践团队分别从实践活动与成果展示、个人思想感悟等方面,通过PPT讲解、视频介绍等方式纷纷展示了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的丰富经历和收获。发展成就观察篇章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时间银行调查研究团队向大家介绍了新型互助养老模式——“时间银行”的概念,从“青年人帮助老年人”这一概念出发,鼓励大家关注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有爱无碍”调研团谈到他们在实践中注意到无障碍设施的紧缺情况,呼吁全体同学关爱残疾人,为他们出行保驾护航;“益桔”同行实践团聚焦残疾人文创就业创业现状疾人机构运行现状,为燕子矶街道残疾人之家、马群街道残疾人之家提供了项目品牌包装方案。创新创业专项中,远见梦想家暑期社会实践团调研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现状,鼓励学弟学妹们躬耕实践创新。助力乡村振兴专项中,循梦向阳实践团就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进行分析。“垃圾分类 青春助力”专项篇章中,追蓝逐绿团队分享了在社区推广智慧垃圾分类的经历,呼吁同学们在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红色宣讲篇章中,“两弹一星”精神“星”火相传宣讲团深入社区、学校宣讲红色故事,激励当代青年不忘先烈、铭记历史,做有理想、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各实践团队代表分享完毕后,学院团总支书记樊琬老师强调,社会实践是增强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重要途径,鼓励同学们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从新时代伟大变革的“旁观者”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党总支副书记丁雯首先对同学们的暑期实践成果表示肯定,随后,她指出暑假社会实践服务活动不仅是广大青年学生磨练意志力、培养品格的有效形式,也是青年学生接受锻炼、增加才干的重要途径,更是青年学生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重要舞台。

此次实践交流会的开展,有利于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学生学好、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将自我的发展融入党和国家新时代的发展中去,了解并踊跃参与社会实践,不断实现个人综合素质的逐步提升。学院将继续以实践活动为载体,鼓励学生走进基层、深入社会,充分展现出我院学子服务社会、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文/樊琬  原钰茹   /季晏玟   编辑/樊琬  审核/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