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者:丁雯发布时间:2020-06-11浏览次数:1656

6月10日下午,我院党总支召开在线会议,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王建国主持,全体教职工参会。

王建国书记围绕人大会议的9项议程和政协会议的7项议程介绍了两会主要内容,强调了今年两会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出了特殊时期下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了磅礴的中国力量。接着,王建国书记向全体教职工传达了校党委书记俞锋同志在6月1日下午全省教育系统收看全国“两会”精神视频报告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重大意义;第二,认真学习宣传,迅速掀起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热潮;第三,坚决贯彻落实,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王建国书记带领全体教职工重点学习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三项内容。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王建国书记引导大家要理解和把握一系列政策和部署安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注重把握好五个方面:一是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个大前提;二是把握“六保”这个着力点,报告中39处讲“就业”,“保就业”列为“六保”之首,此处王建国书记特别强调全院教职工要重点关注毕业生就业情况,共同努力提升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把握脱贫攻坚这个硬任务;四是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五是把握改革开放这个大逻辑。关于“民法典”,王建国书记指出“2020年5月28日15时08分,这个关键时刻,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告中国‘民法典时代’正式到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关于“涉港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中华民族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大会审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充分展示了我国的大国定力!

最后,王建国书记要求大家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和其他网络媒体平台,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通过“比较优势”,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李霞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