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领跑未来人工智能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大数据前沿技术及应用讲座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0-10-17浏览次数:1356

为契合新时代信息飞速发展,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专业素养和科学精神,1014日下午在博远楼206,我院邀请了清华大学博士、现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主任、云创大数据总裁刘鹏教授作专题讲座。校科研处王兵处长、管理学院李固新书记等领导老师和我院200名师生一起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陈仲珊老师主持。



刘鹏教授以大数据前沿技术及典型应用为主题,为现场领导、师生作了分享。刘教授首先介绍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在分析人工智能为生活带来巨大冲击和变革的同时,预测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趋势,通过大量丰富翔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现场观众解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手段,是如何推动信息化时代下的产业变革。随后,刘教授就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公安、交通、环保、地震、医疗、教育等行业的应用进行了细致阐述。报告结束后,刘鹏教授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希望同学们积极开展大数据的学习,现场气氛热烈。刘鹏教授逻辑严谨清晰,语言生动有趣,应用实例更是与生活息息相关,极大开阔了同学们的专业眼界,是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的思想盛宴。



最后,陈仲珊老师对刘鹏教授的演讲和其团队所做出的贡献表达感谢和敬意,同时提醒同学们:对于信息时代下产业面临的变革,我们要具有时刻的使命感和对人生不同境遇下的体悟,坚定自己的目标,正如刘鹏教授所说,“跟一些有趣的人,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文/陈仲珊 凌小艳 孙卓越 图/沈佳伟 周世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