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隆重开讲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博爱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2179

20201030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博爱大讲堂”系列讲座推出《人工智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特邀嘉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谭晓阳,以幽默的语言、详实的数据、缜密的逻辑,就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展开了一场精彩演讲,4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谭晓阳教授作精彩演讲

谭晓阳教授首先言简意赅地介绍了计算机的起源,阐述了数据革命的相关内容,由此引出“机器是可以思考的”这一结论。随着话题的不断深入,谭教授分享了他在10多年前刻苦钻研人脸识别技术的曲折经历,畅谈了自己研发工作的心路历程,还通过利用人工智能成功诊断乳腺癌的案例,充分肯定了人工智能可以到达的高度是人类无法企及的。紧接着,他又指明人工智能技术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驱动力,并介绍了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NeurIPS)这一关于它的重要国际性会议。最后,谭教授向大家作了三点总结性概括:第一,人工智能和电力一样,已成为普适无声、无处不在的动力;第二,人工智能的实现方式就是将智能问题转化为数据问题;第三,也是最关键的一点,人工智能只是一种工具,邪恶还是道德取决于使用工具的人。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来自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学生和老师先后同谭教授现场互动,谭教授给出的解答既精辟又分量满满,再次博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此次讲座全方位介绍了人工智能的诞生、应用及技术架构等知识。经过时长一个多小时的聆听,同学们各抒胸臆:要想解决未解的难题,只有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前方的道路还有诸多的困难,但也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只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人工智能定会迈出决定性的一步。”“从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的发明,再到如今人工智能的问世,我们的生活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而现在正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时代,作为这个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紧跟时代脚步,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稳健发展。”正反映新一代特师学子们的信心与博见!

师生现场互动并分享体会

由此可见,谭教授的讲座在丰富师生对人工智能认识的同时,也为广大学子注入了正能量,为大家的未来发展开辟了新的可能。(文/樊 琬、冯济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