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宁钟教授到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宏伟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2177

为了提升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学生专业素养,1216日,数信院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宁钟老师,为我院师生作“基于AI计算机视觉的路面缺陷快检技术”的学术讲座。

首先,刘教授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和需求,其中包括政策背景行业需求分析。他提出路面检测的智能化、预防性养护的常态化、养护决策科学化成为公路养护的大趋势。

其次,刘教授演示了项目研究内容,总采集样本照片累计超20万张,标定病害数量超过46000处。基于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学习训练,多尺度融合AI深度学习算法,迭代优化,形成轻量化、高精度路面病害目标检测模型。并介绍了迁移学习使得在较少样本实现更高精度,主动学习模型减少数据标注量。

最后,刘教授总结了系统的优势。系统具有快速便捷、经济性强;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易行;可视化程度高、直观性强;量化指标、多维统计分析等特点。AI快检产品标准化程度高,易于快速复制推广,适合在行业内形成产业化发展,适用于国评前各市县级交通管理部门的摸底自查。未来,AI快检产品将加快迭代升级,服务智能养护发展,努力提升智能养护的效率和质量,从专业化、绿色化、智能化等方面,引领公路智能化养护的发展。

刘教授的讲座逻辑严密,深入浅出,视野开阔,为我院师生带来了新的思考和启发。(文/张居晓,梁馨语 图/钱妤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