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开展教学沙龙(二)

发布者:李宏伟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771

417日晚,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举办了主题为“课程设置研讨”的教学沙龙,以线上会议形式进行,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系主任刘艳菊教授主持,教育技术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学院副院长陈仲珊、张艳琼博士、戴老师和李明扬老师分别主题发言。

学院副院长陈仲珊结合《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所规定的要求,对我校教育技术专业课程的设置进行分析,目前专业课程能够覆盖和有效支撑专业毕业要求,同时指出我院课程设置的综合性和整体性需进一步加强。

张艳琼博士从课程内容的角度,以《教育技术研究方法》课程为例提出自己的见解,在讲授书本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科发展动态,吸收学科前沿知识,引入教育研究最新成果,将自己的科研课题引入课程案例中,丰富完善课程内容。

老师从课程实施的角度,介绍了在智慧课堂的环境下如何设计教学内容、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下教学实施的经验,既加强了教师基本技能,也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学生在参加“蓝桥杯”等社会大赛均取得较好成绩。

李明扬老师针对毕业要求中“一践行,三学会”的素质能力培养问题,提出要学科专业教育与教师教育有机结合,合理设置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特别是《教育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课程实验部分提出采用虚拟仿真实验的思路。

本次会议内容结合师范认证的最新要求,具体、深入分析了教育技术专业的课程设置。通过专业教师的分享,教育技术专业明确了一方面要对照目标规格特色研究课程模块及其对应的课程体系;另一方面要谋划好、组织好实践教学平台、基地的建设和开发,落实等。为课程教学的改进提高,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工作等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文/刘艳菊;  图/刘艳菊;  审稿/李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