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调研,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益桔实践团”赴扎尕那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者:李宏伟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593

    全面振兴乡村教育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部分。随着西部乡村教育调研活动的推进,720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益桔教育振兴乡村实践团”继续西行,来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扎尕那当多村、萨尔岗村等地,开启第二站的实地考察调研活动。


在扎尕那的村头、田埂,益桔团队成员礼貌问候、阐明来意、耐心解说、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对村民和孩子有序开展访谈活动。尽管有语言沟通障碍,但调研工作依然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团队成员共发放并收集到乡村学生本人上课情况调查问卷四十余份、乡村学生教育状况家庭问卷三十余份,采访当地中小学生二十余人、家长十余人。

团队成员在调研中与孩子们齐唱歌、共交流,给他们赠送团队自制的文创产品;与村民们话家常、谈变化,普及优秀教育理念,宣讲乡村教育振兴先进案例。

     一位当地的初代创业者尕老板与我们谈到,十几年前,扎尕那地区多以农牧业为生,出行靠马匹,沟通靠藏语,象征财富的是牛羊,孩子到学龄更重要的是学会放牧,在这里,三十五岁以上的几乎都没有上过学。但现在大部分村民们都表示,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通过教育走出扎尕那,学成归来反哺家乡、建设家乡,为西部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在采访过程中,不时有腼腆羞涩的孩子按耐不住好奇心,驻足观看记录采访的摄像机。团队的摄影专员周世栋在采访结束后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摄影实践课,为他们讲解相机结构,教授他们相机的简单操作,带领他们亲手拍摄家乡美景。

    脚步丈量土地,调研深入乡村。本次调研结束后,益桔团队将认真分析整理调研数据,及时撰写调研报告;在实践中,探索完善项目化、社会化、基地化、课程化、专业化、精细化六化实践育人机制。

    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是高等教育的“双轮”驱动器。一直以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秉持着“理实融合,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坚持在课堂上学知识,在实践中长才干,促进学生实现知行统一。(文/钱妤菡 樊琬 图/周世栋 编辑/樊琬 审核/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