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美丽江苏——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当代知青队”团队前往家乡开展河豚鱼产业调研

发布者:李宏伟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527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美丽江苏”专项行动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720日至728日期间,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当代知青队成员回到自己家乡江苏省南通市开展河豚鱼产业调研活动。

  720日,成员们来到了江苏省南通市海安中洋集团有限公司,采访了河豚养殖业专家孙侦龙博士。在采访的过程中,成员们向孙博士了解当地河豚鱼产业现状、面临的生产和销售问题,孙博士对于成员们的疑问悉数作答。在实地考察以及孙博士为成员们普及知识之后,成员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河豚有关的专业性知识。

  72125日,团队驱车前往位于南通老坝港的中洋河豚庄园开展实践活动。成员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河豚庄园,了解到了庄园的发展历程:中洋集团在2018年成为(ISO/TC234)国家标准制定国内技术对口单位,承建国家农业农村部唯一的数字渔业项目并通过验收,同年,国家河豚鱼新品种“中洋1号”经过十五年的努力取得成功。实践团跟随负责人前往包装车间进行实地考察,热情地为团队讲解河豚鱼的包装、销售流程。但调研工作负责人表示,老坝港本地的加工厂商数量稀少,当地形成的生产供应链还局限于销往南京、上海、成都等南方地区,产品的知名度尚未打开,而且生产厂商数量少,供应链尚未完全成形。

最后两天时间,团队成员面向产业园内工作人员和当地居民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当地对于河豚养殖业以及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了解程度,并通过纸媒和新媒体发放了“关注河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宣传材料。后期团队将广泛利用新媒体传播手段,使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技术,记录家乡河豚鱼产业的现状,不断扩大社会实践的覆盖面、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关注南通河豚鱼,在提升产品知名度的同时,也呼吁更多人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量。

短期的社会实践让团队成员感受到了农民的不易和淳朴的乡土情,更渴望用自己的热情和专业知识为家乡河豚鱼等特色产业拓宽销路。团队希望家乡河豚鱼能够走出南通、发往全球,也希望日后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更多的青年力量。(文/樊琬 胡然 图/王敏 陶燕雯   编辑/樊琬  审核/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