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写入党申请书

发布者:李贵希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1698

入党申请书标志着申请人经过了郑重思考,向党组织表明自己有入党的意向,使党组织了解申请人的政治信仰和追求,便于党组织对申请人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教育、考察,同时也是党组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重要依据。入党申请书是要求入党的同志对党的认识和自我认识的反映。因此,每一位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该认真写好入党申请书。

一、基本要求

1、写入党申请书必须自愿,并经过郑重考虑,不能靠一时的感情冲动,来不得半点勉强。因为申请入党,就意味着做好承担一个中共党员政治责任的准备,在党和人民利益需要的时候,能够义无反顾的牺牲自己的一切。

2、写入党申请书之前,要认真学习党章和有关党的基本知识,了解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增进对党的认识和感情,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3、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撰写(特殊情况除外),这样可以较好的表达自己的入党愿望和决心,写出自己对党的真实思想感情。

4、要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谈对党的认识和要求,不能空洞地抄写报刊和书刊上的内容,不谈自己的真实思想。

5、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地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社会关系(重点关注受到羁押、判刑等社会关系及你的认识)、政治历史(奖、惩及参加非法组织、活动)等有关情况,不得有任何隐瞒和伪造。

二、基本格式

1、标题。居中写“入党申请书"

2、称谓。申请人对党组织的称呼,如“敬爱的数信院××党支部”,称呼应位于“入党申请书”下一行,即第二行顶格书写。

3、正文。入党申请书的正文,应在称呼的下一行,空两格书写。

4、结尾。入党申请书的结尾,一般可写“请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或“请党组织看我的实际行动”等作为正文的结束。正文写完之后,参考书信格式加上“此致、敬礼”等用语,亦可不写。

5、落款。入党申请书写完后,空几行靠右署上申请人的姓名,申请时间年、月、日,“申请人:×××”;“××年××月××日”。

三、申请书的正文

这是入党申请书的关键部分,入党申请书的正文内容大致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内容: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要求真实地写下自己对党的认识,是如何认识的,就如何写。但党的性质、行动指南、党的宗旨、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什么,应按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的提法,如实写进认识部分。

第二方面内容:主要写清自己为什么要加入党的组织,即为什么要入党。这部分可以结合党的历史,尤其改革开放时期我党的光辉业绩和主要社会关系、家庭史、个人成长史来写,叙述清楚自己是基于什么理由和原因要加入党组织的。

第三方面内容:主要写清自己如何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在书写这部分内容时可对照党章对党员的要求和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等方面的实际,写清怎样从这些方面努力争取加入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