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召开2019版的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19-12-13浏览次数:1687

为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91211日上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在实验实训大楼201会议室召开数学与应用数学、教育技术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专业的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共计邀请到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多所省内高校和企业的10位专家参与论证,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数信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骨干教师等参加了会议。

上午9:00,进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论证专家组成员包括南京大学数学系副主任邓卫兵教授、东南大学数学学院博导李玉祥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副院长王正盛教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杨枫教授和来自南京伯乐中学王娟副校长。

数学系主任陈友朋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建设情况,重点介绍了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以及制定理念等。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并进行了充分讨论后,一致认为该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可行,并结合人才应用前景和市场需求,从毕业要求达成度、课程设置细节、专业区分度和特色等方面给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上午1020,进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论证专家组成员包括淮阴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赵建洋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副院长许春根教授、南京审计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晋津副教授、南京矽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舒礼峰总经理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杨枫教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蒋贤维老师向论证专家组汇报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制定理念和课程模块等,并结合工程认证的评估标准,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与毕业要求之间关联度。合作企业的徐强经理汇报了校企合作和课程开设情况。与会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并讨论后,认为该人才培养方案符合一般的要求,但与工程认证标准存在一定差距:数学与自然基础类课程占比不达标、实践课程学分和毕业设计等学分占比偏低。专家组建议结合本校特色,打造自己学院的特色方向;充分利用好企业合作,将企业合作特色反映到人才培养方案中;毕业条件需符合工程认证中要求的12条;不同方向模块课程之间要实质性等效;计算机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核心课程要保质保量开设;学院教师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明确每门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作用并就课程设置、学分设置等问题提出建议。教育技术学的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修订方案论证在最后进行。

人才培养方案是教学资源配置、教学组织管理、教学质量监控、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主要依据,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性、纲领性文件。论证结束后,胡作进院长对各专家组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各系主任深受启发,表示将认真整理并吸收专家的建议,并结合我校的办学定位,充分凝练专业理念,突出特色,完善学院的本科生培养工作,推进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文:张居晓  图:潘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