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师生“云相聚”、创“云课堂”新模式——记“云开学”首日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1253

按照“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遵照学校“云开学”安排,经过周密部署、积极组织、全员参与,我院今天正式开启“云课堂模式”,教学过程全线“云流程”,全员教职工全力以赴完成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等工作,尽力保障“线上教学”与传统教学的等效性。

自学校部署“云开学”以来,我院教师积极响应。本学期全院36名任课教师(含外聘与行政兼课)承担的61门课程中,除一门实践课外全部开启“云课堂”。“云开学”首日,师生“隔空相见”,通过一体化平台、腾讯课堂、腾讯会议、教学立方等平台,创新线上教学新模式,完整展现了线下教学的授课、作业、反馈、答疑、讨论等过程,开启了一场场知识点满满的“云相聚”。


老师们教的更有劲!

先看看计算机老师的技术范。朱兆松老师的书房简直就是实验室的节奏,多屏幕的切换,配置了手写板,这些都为“线上教学”提供了便利。装备的多样、先进极大保障了线上教学的有序性和趣味性,但是朱老师仍然觉得压力比较大,对他来说这是一次挑战。朱老师说:线上教学的实时性,意味着课前准备要更加充分、材料要更加丰富与多样化,对老师来说是磨炼;平台具有回放功能,学生能够复习,老师也能复课,可以不断挖掘自己教学过程中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但线上教学互动环节不够直接,相比线下教学效率稍低。

“第一次尝试在线教学,心里感慨颇多。”数学系的陈友朋教授说,“线上教师是特殊时期的教学新模式,对我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一方面在线直播能够录屏和回放,便于学生课后反复看,虽总体效果比预想的要好,但还是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由于缺少和同学们直接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也看不到学生精神状态,难以把控课堂的气氛节奏,不好掌握授课的进度安排。需要同学积极配合”。

年轻教师黄源博士,第一次线上教学。他说:“经过亲身体会,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上好一堂网络授课并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整个教学形式的改变,让老师有很多地方需要摸索和尝试。线上教学使得授课资源更为丰富,题材更加新颖,课堂容量更大;但是教师无法实时掌握学生动态,互动交流稍有困难。”


学生们学的更有趣!

第一次尝试线上教学,看看同学们怎么说。

数信1803包涵(融合教育学生):今天是本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与以往不同的是:我们在家里线上上课。老师依然是那样的亲切,可我心里还是忐忑不安,开始不在状态,结果老师妙趣横生的话语,同学无私的分享,让我渐入佳境,自我感觉还挺有意思的。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结束了我的第一天网课,虽然没有老师和同学的陪伴略显遗憾,但是同学们的积极发言、引人入胜的视频、大量的实例,让我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也没那么孤单。

数信1803的高亚岚同学:今天是“云开学”的第一天。第一节课是“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内容看似离我很遥远,但是通过这节课,让我确定了我的目标,同时也给了为目标奋斗的动力。线上教学的开始不仅使我摆脱了之前懒散的生活作息,而且对我这个学期的学习也是一个好的开端。

数信1803的阿迪莱:我是新疆学生,因为新疆和内地有两个多小时的时差,内地的上课时间8点相当于新疆时间6点,早晨起来确实很难,而且时间倒不过来,作息开始乱了。但是线上课程让我觉得很新奇,我会争取克服困难,提高学习效率。

数信1902的旦增色奴:我是来自西藏的一位学生,本来我迫不及待地等待开学,但是现在只能进行“在线学习”。我这平均海拔3000米,信号不好,直播教学比较卡,但是老师熟悉的声音,给了我学习的动力。希望这场病毒大战赶紧结束,我还能像以前那样去教室里学习。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数信1802的王冉同学:第一次线上教学,虽然周围没有了同学,但是老师尽心尽力,使得学习效果比起前段时间自学时好很多。




督导们巡的更有序!

学校陈克军副校长饶有兴趣的走进了我院崔燕老师的《高等代数》的在线课堂。崔燕老师提前录制好上课视频,将课件、视频、作业等上传到一体化平台,学生们登录一体化平台完成学习,一体化平台还将准确记录每个同学观看视频时长,教师在课堂上组织讨论和辅导。陈校长认真听完师生的讨论,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提出了很好地改进建议。

为发掘“云课堂”存在的问题,帮助老师们解决实际困难,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教学质量提高,数信院的院长、书记和督导对在线教学工作进行督导。通过前一天上报的在线课堂平台的地址,直接进入在线教学课堂,覆盖所有课程,确保每天、每个时段、每位教师的网课,都有质量监督,实现在线教学质量的全员、全过程、全覆盖巡查。(文/张居晓  编辑/樊 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