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教育技术的毕业论文选题遴选”专题讲座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1497

2020年6月5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盐城师范学院张德成副教授给教育技术学专业师生开展“教育技术的毕业论文选题遴选”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居晓副教授主持,2017级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及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

张德成副教授长期从事教育技术学教学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教育资源开发、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融合、创客教育等,在毕业论文指导方面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张教授对我院往年毕业论文选题进行统计分析。他发现,往年选题缺乏创新、难度较大、研究领域偏、范围不当等问题;结合知网数据资源,他指出毕业论文选题基本原则,应具备时代性、创新性、实践性和专业性,能体现出同教育信息化和特殊教育的关联;他建议,选题要从培养目标,并结合就业方向出发,多借鉴教育技术学专业期刊,理解新媒体技术对人才培养的影响,从实践过程中找题目。

他强调,论文选题应从学生实际出发,熟悉学生写作的领域。同时指出,学生撰写论文要实证研究挖掘数据,调查研究需要大样本,要大胆探索新领域,文章内容在精不在字多,要充分认知智慧时代的新技术,恰如其分表达研究的主要内容,梳理清楚用什么研究方法,解决什么问题。毕业论文的写作是本科生将所学知识学习进行综合运用,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提升自己综合素质。

张教授深入浅出,运用实例让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对于毕业论文的选题有了直观的认识,明确了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论文选题方向及基本框架,对即将开始毕业论文工作有指导意义。(文、图/陈仲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