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守初心——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绑金梅朵团队返乡开展绿色生态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丁雯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1437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理念,729日起,由9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藏族大学生组成的绑金梅朵公益团队在家乡拉萨开展了为了一周的绿色生态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2981日,团队来到拉萨市教育城花园进行垃圾捡取分类,拉萨教育城位于拉萨市蔡公堂乡,有许多小学、中学和特殊学校等位于此处。在分发完清洁工具后,团队成员对教育城花园内部进行踩点观察,并对该地布局、垃圾回收点的安置做进一步记录,便开始对该地区的塑料袋、烟头、瓶子等垃圾进行捡取和分类。随后成员们两两分组,对过往居民、环卫工人进行偶遇访谈。与此同时,团队成员深入居民进行抽样入户访谈,对垃圾分类行为的意义、如何理解有害垃圾、对环保设施的建议等问题进行调查。居民积极配合,各抒己见。


随后的几天,团队分别前往拉萨北郊山和西郊街道进行社会实践。前者地处偏远、人烟稀少,导致长期无人清理,垃圾堆积严重;后者人流量大、很多人随手扔的垃圾被风吹得散落到墙角、草丛等隐蔽角落。团队成员们分工合作、干劲十足,三三两两或行走在山区的羊肠小道上,边走边将路边草坪上的白色垃圾收集在黑色的环保垃圾袋中;或穿梭在热闹的街道上,默默地成为散落各地的垃圾和墙上的小广告清理干净,形成了美丽拉萨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团队在活动过程中深刻认识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减去垃圾、引导群众落实“垃圾分类”,不断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不仅是一项环保措施,更是引导全体民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型观念,为国家生态环境改善,厚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发展底色和高质量发展成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对家乡生态环境治理成果的学习和感悟,团队成员们认识到保护家乡环境,共建绿色城市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该努力学习勤于实践,为‘绿色中国’建设作出贡献。”(文/樊琬  图/旦增康卓 斯秋卓玛  洛桑贡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