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1282

1220日晚,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围绕教育技术学专业,举办了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山世光研究员,哈尔滨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永德教授,齐齐哈尔大学硕士生导师戴学丰教授,南京理工大学范伟研究员,校企合作单位齐齐哈尔市第三中学于常英老师应邀参会了会议,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师和公共课教师参加了会议。本次线上研讨会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系主任刘艳菊教授主持。



会上,刘艳菊教授首先介绍了我校教育技术学专业定位和发展现状。随后,山世光研究员以专业建设和国际合作为切入点,指出教育技术学专业要在结合自身办学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国际会议交流、邀请国际知名教授为学生开展讲座等,增强师生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同台竞争的能力。张永德教授就教学团队建设,指出教育技术专业应构建一支由省内知名教授、校内专业教师、企业技术专家组成的研教企结合的高水平教学团队;通过完善校内外师资联合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工程实践能力。戴学丰教授就教学资源建设方面,提出要把“思政”融入教育技术学专业综合改革的顶层设计,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融入学生学业考核评价体系,建设一体化实验实训平台,推进立体化教材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资源建设;推进“学生融入教师科研课题团队、教师融入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双融合活动。于常英老师指出,教育技术学建设需推进“做中教、做中学”的一体化情境教学改革,构建以教师技能训练为主体,校内实训平台和校外实习基地相结合的“一体两翼”实践教学体系,完善“产、学、训、赛、研”协同育人机制;以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积极构建“U-G-F-E”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此次“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建设的发展方向,进为面推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凝练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次研讨会内容紧密结合了专业当前的情况和时下发展的趋势,就专业前进的道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研究。诸位嘉宾的讲解也使老师们受益匪浅,为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文、图/刘艳菊 审核/陈仲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