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1438

1223日晚7点,数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举办了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线上会议,会议邀请了校外专家山东枣庄学院数统院吕长青院长,南通大学数理学院陈玉娟院长,盐城师院数统院郭曙光院长,南京市佰乐中学王娟校长进行了线上分享会。线上分享会由数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系主任陈友朋教授主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师、教育技术学专业教师和公共课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在会议中,陈友朋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定位、专业发展特色以及现状。吕长青院长结合自己多年的专业建设经验,就教学团队建设的问题,指明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应该构建一支由省内知名教授、校内专业教师、企业技术专家组成的研教企结合的高水平教学团队。选派年轻教师赴企业开展“双师型”实践研修。通过完善校内外师资联合教学模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工程实践能力。陈玉娟院长畅谈了自己关于加强专业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的意见,她指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在结合自身办学优势的基础上,设立教学质量保障机构,健全教学管理体系;完善质量监测手段,强化质量信息反馈机制;建立规范的教学质量管理及保障机制、健全的教学管理制度、逐步完善的质量标准以及有效的教学信息收集反馈机制,共同组成了严密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郭曙光院长则是根据自己的教学经历阐明了师资能力建设的经验,他指出通过“内培外引”,多途径打造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汲取先进的教育理念,提升专任教师能力水平,蓄积专业发展动能是一流专业建设的必经之路。王娟校长结合实践指出,数学师范专业转建设需要推进“做中教、做中学”的一体化情境教学改革,构建以教师技能训练为主体,校内实训平台和校外实习基地相结合的“一体两翼”实践教学体系,完善“产、学、训、赛、研”协同育人机制;以行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积极构建“U-G-F-E”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本次研讨会内容紧密结合了专业当前的情况和时下发展的趋势,就专业前进的道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研究。诸位嘉宾的讲解也使老师们受益匪浅,为专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文、图/王翔宇 编辑/凌小艳 审核/陈仲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