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召开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李宏伟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1591

417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召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建设线上研讨会。南京农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陆明洲教授、江苏开放大学信息化建设处处长王小军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韦伟副教授,及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李永康、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胡作进、副院长张居晓,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陈向东教授、计算机系主任蒋贤维受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计算机系主任蒋贤维主持。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胡作进首先做了重点学科申报书解读。他指出,学科建设的总体思路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要求,紧紧抓住当前国家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有利契机,结合残疾人需求和残疾事业发展的特点,利用学校的办学特色,从学科发展及服务行业需求出发,进行优质资源建设、创新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等。他提出具体建设目标分三步走的策略,即,首先按校级重点学科建设要求,顺利完成学科建设任务;然后,积极申报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并争取立项;最终,打造融合计算机技术和残疾人事业、具有鲜明“学科融合”特色的国家级重点学科,服务于IT行业和残疾人事业发展。胡院长还就“优质资源建设、创新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四大模块做了目标任务与预期标志性成果的详细分解和阐述。

科研处处长李永康对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工作充分肯定和支持,并对重点学科建设与任务分解给予指导。王小军教授从省级政策认识和学科建设认识两大层面提出了相关建议。他指出学科建设要聚焦服务江苏地方经济和残疾人事业发展和行业需求,提升科研创新能力。陆明洲教授建议加快科研创新平台对于优质资源建设,充分与学校特色、学院优势相结合,申报相关项目和平台。韦伟副教授建议学科团队建设要内部培育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加强实践环节教学指导,挖掘学生潜力,提升学科建设质量。

最后,院长胡作进感谢与会专家对进一步完善和改进计算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申报工作做出的建议和帮助。学院进一步做好一流专业建设、结合一流课程申报、教材编写和科研项目申报等,做好整体布局,落实落细,争取多出成果,尽早达成重点学科建设目标和任务。文、图/蒋贤维  编辑/凌小艳 审核/李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