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行毕业生系列讲座(八)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469

为进一步提升师范生教学能力,加深师范生对自身职责的认识,提高同学们的专业使命感,921日上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邀请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人民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南师附中新城小学校长杨树亚老师为我院20级、19级师范专业班级开展了主题为“读懂小学生,争做大先生”的讲座。



杨校长从读懂小学生、儿童的故事、学做新教师几个方面展开讲解了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做一名优秀教师。

杨校长指出,儿童是天生的模仿者、探究者,具有无限的想象力,身为一名教师不能仅仅要学会教学的方式方法,不仅仅要研究教材的内容,更要认识儿童,读懂儿童,成为走进儿童的使者。杨校长强调,我们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应该“关注模仿”、“保护探究”、“用好想象”。杨校长通过生动的故事,指导我们需要尊重儿童,给予儿童足够的时间去表达自己的思维,引导儿童在不断化错的过程中成长。

随后,杨校长给出了“如何上好一堂课”的三点建议。在教材解读方面,要注重寻找文本的“这一个”;在教学设计中,应该具有“设计感”和“建筑美”;在教学过程中要有“目标感”和“爬坡感”;在课堂感受方面要注重儿童性和情境性相融合。

最后,杨校长给出了新教师的成长之道:读儿童,涵育爱心,关爱学生,热爱自己的职业;读经典,做教师做读书人,要有书卷气;学会从作者、编者、读者和学习者四个角度读好教材,练好基本功。



杨校长的一个多小时精彩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教师职业的理解,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年轻教师的成长之道,对正在进行的教育实习有着很强指导意义。(文/王皓月 审核/张居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