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微表情识别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447

1113日晚,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线上举办了“微表情识别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会议邀请了深圳大学李炎阁博士,南京工业大学邵志平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姜廷慈教授,西湖大学马丽佳教授和集宁师范学院夏俊杰教授。我院的教师和学生,约300聆听了本次讲座 


会议分两个环节:一是李炎阁博士以“微表情识别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李博士首先介绍了课题背景,微表情与宏表情的区别,从而指出微表情研究的意义,讲述了微表情研究的历史,研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同时也给出对应的解决方案,存储问题采用迁移方式,识别精度采用轻量级注意力模型进行训练等内容;二是panel环节,请几位专业老师以讨论的形式介绍AI技术、模式识别技术和AI硬件的发展。我们认识到:深度学习日趋成熟为AI发展奠定基础,算力方面,GPUNPUFPGA等专用芯片的出现,使得数据处理速度不再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瓶颈。生物识别、视频识别等,推动了人工智能在金融、医疗、交通、安防、文娱、农业、教育等领域落地生根,特别是后疫情时代,AI+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讲座拓展了老师和学生的视野,更提升了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认识到了人工智能的强大与广阔,而我们平常生活中接触到的电脑游戏、网络社交仅仅是其中非常小的部分。通过本次讲座活动,老师们加强了与外校合作交流,同学们更全面地认识AI技术,从而激发了自己对编程技术的兴趣。(图文/刘艳菊 编辑/凌小艳 审核/张居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