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360

20221122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学术报告会,邀请了延边大学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所长崔荣一教授,延边大学人工智能中心主任赵亚慧教授,常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袁宝华副教授,江苏警官学院大数据刑侦专业张菲菲主任,延边大学计算机学院张振国副教授,我院计算机系的老师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崔荣一教授作了题为“NLP & Research”的学术报告,深入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的前沿技术PTLM,提出加入知识或结合知识图谱的创新方法,进一步研究模型在中文语言处理中的应用。崔教授还指出科研与教学工作是相辅相成的,作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应该将两者结合起来,既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又将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过程。

赵亚慧教授介绍了智能信息处理研究所的现状和团队情况,展示了研究所成员在OpenAIGPT系列模型,尤其是跨模态BERT模型中的研究成果,团队目前的研究基础和未来的研究方向。


 

袁宝华副教授介绍了常州大学智能信息处理课题组的研究情况,展示了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成果和当前及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重点介绍了多模态视觉方面的研究工作,课题组将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应用于遥感、医学图像和石化场景等计算机视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张菲菲主任作了题为“大数据刑侦模式研究”的报告,介绍了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在大数据侦查领域的应用,将数据挖掘技术、聚类分析方法等理论知识实际应用于刑事案件的侦破,并以20178月发生在南京奥体中心的门票诈骗案为例,展示了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在警方侦破中的实际应用。



张振国副教授作了题为“Figure Neural Network Fundamentals and Research Hotspots”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动态图、异质图和大规模图GNNGNN技术在工业实践中的实际应用,并介绍了课题组在该方向的研究成果及进展。



报告结束后,五位专家和参会人员展开了学术交流,就如何跨校合作、组建团队及创建科研环境,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中肯且有建设性的意见,对老师们的科研工作给出了切实有效的指导。(文、图/相林 编辑/凌小艳 审核/张居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