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智能计算及应用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2-12-02浏览次数:577

121日晚上,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智能计算及应用学术报告会,讲座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谢承旺教授、闽南师范大学“龙江学者”特聘教授、智能优化与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夏学文教授,讲座由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王立平教授主持,会议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殷路副教授、杨锴老师、王翔宇老师等多位专业老师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



为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群体智能算法及其应用,夏学文教授就“智能计算与算法应用”展开论述,提出多种群体智能优化算法,从群体智能优化算法特点、典型群体智能优化算法理论基础、群体智能优化算法实现、群体智能优化算法的典型应用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述,提升大家对群体智能优化算法的认识,拓宽视野。

 谢承旺院长首先介绍高维多目标进化优化算法的研究背景以及目前国内外研究现状,然后对高维多目标进化算法在高铁中的应用进行了阐述,分别用来促进种群的收敛性和维持种群的多样性,接着对研究结果进行分析,大家对讲座内容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最后,在学生的要求下,两位专家分别介绍各自学院师资队伍、科研平台、科研项目成果以及实验室环境等,帮助同学们认识学院学科发展前景和专业优势,鼓励同学们努力考研。

 通过本次讲座,切实提高老师和同学们对智能算法方面的兴趣,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到人工智能的需求和前景,也利于大家对于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把握。(文、图/王立平 编辑/凌小艳 审核/陈仲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