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李贵希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38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614日在博雅楼2614开展了科研活动。邀请中南大学软件工程教授李炎阁博士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科技讲座。教育技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教育技术学专业、计算机专业和大数据专业的学生也聆听了本次讲座。会议由教育技术学系主任刘艳菊老师主持。


会议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领域、前沿技术、潜在问题与发展趋势等主题展开。李博士给大家介绍了很多机器学习方法,通过手写数字识别的人工智能应用案例,介绍了卷积神经网络是如何实现识别手写数字的。指出目前人工智能的研究仍需解决数据集样本数量不足、不同类间样本数量不平衡、识别精度高但模型过于复杂等问题,以微表情识别为例进行了深入讲解。其次,李博士将目前较为热门的AI应用技术的四个方向分别进行了详细介绍,分别为大语言模型、AI绘画、AI语音生成和AI提示生成。最后介绍了所有前沿技术应用的前提,需要熟悉数据科学、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的基础知识,并且有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才能制定有效的提示。在2025年左右,相关的岗位需求可能会激增,也是由于AI不断地发展,在不同领域都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应用。李博士还网络连线到实验室,现场展示了ChatGPT的功能,学生们对ChatGPT的智能性非常感兴趣。

    通过本次讲座扩展了教师和学生的视野、丰富了知识,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学习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文、图/刘艳菊 编辑/杜文 审核/王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