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张艳琼博士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700

由我院副教授张艳琼博士主持申报的《基于手语词汇语料库的语义知识挖掘研究》,获得2020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资助,项目编号为:20BTQ065,资助金额为20万元。

手语是一门独立的自然视觉语言,中国手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手语。从语言学角度来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手语资源,手语的方言和语言的多样化为世界罕见,但对手语资源的利用率却极其低下。面对如此丰富而庞大的手语资源,如何采用有效的技术手段去挖掘这些语料所蕴藏的知识,提高手语资源的利用率,是手语信息处理领域极为重要的课题之一。

《基于手语词汇语料库的语义知识挖掘研究》旨在从情报学研究视角,以手语词汇为研究对象,探索手语结构标注、语义归纳、语义关系挖掘以及语义知识库构建等相关问题,从而为手语语义词典编纂、手语机器翻译及手语知识检索等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文/张艳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