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习促能力提升 基地建设强人才培养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级教育实习纪实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1182

913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级教育技术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共6名赴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教育实习,这是自202011月双方签订共建教育实习基地协议后选派的首批实习生。



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非常重视实习生的指导工作,已提前选拔了多名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师担任实习生的教学导师和学生管理导师,实施双导师制。913日下午4点,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柳州一职校的9个部门的老师参加了欢迎仪式。仪式上大家共同观看了学校宣传片,实习生对学校有了深入了解。

随后每个部门逐一介绍工作内容与实习的安排。组织人事科老师介绍了学校的师风要求与聘用要求,要求实习生注重师德、言传身教,自觉规范自身行为,力争做“四有好老师”;教务科老师讲解了实习要求,强调了实习生应做到听课过程中要带着问题听、课后教学反思、多与指导老师学习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学生科老师介绍了班主任实习工作和生活要求,在班主任工作上,要深入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组织活动,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在生活上,要注意住宿的用电安全等。后勤与保卫科老师强调了实习生要做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在校期间的生活问题。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实习生正处于积累经验、逐渐成长的阶段,还有诸多地方需要学习和提升。相信在接下来的实习过程中,每一位实习生都能在导师的指导下有所得,有所获,提升能力,能够尽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张居晓 陈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