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焦炭质量预测项目研讨会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1096

327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办了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焦炭质量预测项目研讨会。我院院长胡作进教授邀请安徽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崔平教授(原化工学院院长)、雷昭博士对该项目进行专业指导。本次会议由院长胡作进教授主持。


会议主要针对马钢项目中焦炭预测模型、预测要素以及煤化工管理系统的开发设计交流、讨论。谢明辰老师从项目背景、评估指标、单种煤预测配合煤和配合煤预测焦炭等四个方面展开介绍。首先,谢老师根据目前的研究方法与马鞍山钢铁厂炼焦的具体数据,从两个方面提出了对炼焦测模型的改进措施:1、引入炼焦工艺,同时对少量特征进行高阶特征增强;2、模型的评价指标分别从R2、相对误差、箱线图三个方面进行性能评估。紧接着,介绍模型的三种性能评价指标。随后,介绍对单种煤、配合煤和焦炭的特征预处理方法以及如何根据相关性系数选择特征,特征增强等工作,并根据特征建立预测模型。随后,展示预测模型的预测结果,并分析得到该模型预测误差较低,已完全达到规定要求。我院严家佳老师也参加了会议。



会末,崔平院长指出该项目预测模型的不足之处,雷昭博士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性意见。(文/严家佳 图/谢明辰 审核/胡作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