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数学建模课程群建设论证会

发布者:李宏伟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591

619日下午,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召开数学建模课程群建设论证会。南京理工大学韦志辉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春武教授、南京第二师范学院朱辉生教授,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网站刘银荣主任,及我校教务处副处长李贵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副院长陈仲珊,数学系主任陈友朋受邀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陈仲珊主持。

学院副院长陈仲珊首先做了数学建模课程群申报书解读。她指出,数学建模课程群的教育教学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科学素质与创新能力的根本载体。通过课程群的学习,不但可以使学生具备学习后续课程所需的基本数学知识,而且可以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运算能力和综合运用数学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满足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的建设,数学建模课程群必须采取更有效的教学模式改革,并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实践教学、教学方法、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重新构建和改革。

教务处副处长李贵希对我院在今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的工作充分肯定和支持,并对接下来的竞赛组织工作给予指导。韦志辉教授从他多年的课程建设经验提出了相关建议。他指出课程建设应结合地方特色,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重在“应用”。王春武教授建议构建并逐步完善符合学校发展需求的数学建模课程群创新教学体系。刘银荣主任则提出应加强课程群考核方式改革,注重“教、学、评”相结合。朱辉生教授从课程思政的角度,建议应该以历史为引领凸显“数学文化”,以内涵为主线体现“数学情趣”,以特征为依托彰显“数学精神”。最后,我院数学系主任陈友朋教授强调了数学建模课程群建设的重要性,认为其是关系到数学与应用数学学生在整个大学期间的学习质量,也是终身教育的重要基础。

最后,副院长陈仲珊向与会专家对数学建模课程群建设支持与帮助,会议的讨论内容形成了“数学建模课程群建设论证报告”,为进一步的课程群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文、图/王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