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举行毕业生系列讲座(五)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474

为了帮助学院师范生毕业生树立教师自信,顺利实现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换,9月8日下午,我院邀请实习基地伯乐中学副校长王娟老师为2019级师范生做题为《自信向未来》的线上讲座。



王校长从专业自信、管理自信、沟通自信三个方面诠释了自信向未来。她指出,专业自信就是增强专业认同感。她通过一个数学课堂教学案例,阐述专业自信,在未知学生已有知识储备时要对学生进行评估和预测,一个问题不是只有一个答案,要鼓励学生发散思维,学会思考;她发现,实习教师在管理课堂中可能会出现的“害怕、失望、不耐烦”等心态问题。她结合实际教学情境假设,指导大家处理各类问题方法。比如,给学生布置任务时,身为教师要注意自己的语气的神情,而且尽量一次将任务交代清楚,切忌不断补充;还有下达任务后要给学生一定的时间完成,不要多次打断学生行为等。她强调,课堂教学注重肯定学生、引导学生。拥有自信的沟通方式和充分的准备,即使在课堂中遇到小失误时,也能处理好并顺利完成课堂教学。



通过讲座,同学们对即将开展的线下教育实习有了感性认识,增强了自信,也将把自信带到实习中,应用于我们的教学实践中。(文/张居晓 王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