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本功训练 夯实为师之本

——我院扎实做好师范生基本功大赛集训工作

发布者:胡作进发布时间:2022-10-12浏览次数:416

为夯实我院师范生教学知识与能力,切实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彰显专业特色,为即将到来的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做好充分准备,数信学院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集训工作,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大赛,力争取得好成绩。

学院党政高度重视师范生基本功大赛集训工作,4月份制定了《数信学院2022年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安排,开展了2020级和2021级师范生的粉笔字、钢笔字比赛;2019级师范生(中学数学组、中学信息技术组)的模拟授课比赛。通过院内比赛,产生推荐选手和备选抽测选手。

暑假期间,开展第一阶段集训。学院分别安排了数学、信息技术专业教师对选手进行系统的专业知识辅导。9月初,确定抽测选手后,完成中学数学组、中学信息技术组的参赛团队组队工作。学院成立了两个培训专家团队:由刘艳菊、张胜伟、蒋小艳等老师组成中学信息技术组团队,由刘勇、刁春好、庄苏等老师组成中学数学组团队。

9月初,开展期三周的第二阶段集训。学校集训内容包括:教师资格证国考(含教学设计)辅导,两字、口语表达、课件制作、模拟授课。以此同时,学院培训团队继续对学科专业知识和模拟授课的集训辅导。

9月底-10月初,开展期两周的第三阶段集训。培训专家把培训重心放在教学系统设计、教材分析、课标解读等内容上。

10月赛前,开展期两周的第四阶段集训。学院邀请了建邺区中学数学教研员金敏老师,南京市伯乐中学副校长王娟老师,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网络名师工作室(人工智能教育)领衔教师李有翔老师,南京市第十三中学(红山校区)郝启强老师等一线教师为参赛选手做赛前模拟授课训练与指导。1017-19日,学院还将组织全真的模拟赛,训练参赛学生现场应变能力等。

集训期间,学院培训专家团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以学生为中心,遵循学生学习发展规律,总结经验,优化方案,全力帮助学生补齐短板,确保集训高质量完成。参赛选手在参与集训课堂后都收获颇丰,不仅丰富了理论知识,更在实践中得到了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收益终身。此次集训将理论与实践完美融合,分别从国考、口语表达、模拟授课、教学基本技能,教师礼仪等方面全方位提升了师范生的师德素养、理论水平与教学技能。

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大赛为全省师范类专业提供了一个展示人才培养成果与师范生风采的平台,我院以此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不断创新师范生培养模式,致力于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文图/吴佳怡、李文宵  审核/张居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