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22)》发布暨促进残疾人就业研讨会

发布者:王兵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138

226日,《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22)》发布暨促进残疾人就业研讨会在南京以“线上+线下”方式举办。会议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主办,由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我院和我校残疾人数据科学院研究院承办。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文兼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江苏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徐之顺,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宏伟,江苏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杜晓镇,南京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方芳,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出席会议。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以及学会、蓝皮书作者、媒体代表共计15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主持蓝皮书发布仪式。



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文兼武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举办《残疾人蓝皮书(2022)》发布会,研讨如何促进残疾人就业,是研究阐释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选题符合管理部门和残疾人需求。残疾人蓝皮书用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和平衡指数全面反映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和平衡状况,使我们能够直观感受残疾人事业的整体发展成就。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在致辞中提出,本次发布的残疾人蓝皮书以“残疾人就业”为主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了皮书研创中。皮书作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学术品牌,已经成为国际国内社会各界了解当代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并不断为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皮书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像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这样具有卓越研究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的智库机构,始终立足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不断汇智聚力产出开创性的智库成果。

江苏省社科联一级巡视员徐之顺在致辞中表示,残疾人蓝皮书连续出版发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也是江苏社科界公认的标志性成果。蓝皮书研创注重协同攻关,群策群力,有效组织省内省外社科研究的力量、行业主管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力量、高校研究部门和出版部门的力量,体现了一种大联合、大协作、大攻关的科研精神。江苏省社科联将一如既往给予重视、关心和支持残疾人蓝皮书的持续研创工作。

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宏伟在致辞中强调,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就业是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体现自我价值的重要途径,更是残疾人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保障。为落实国家就业优先战略,近年来江苏省加快完善相关政策,为促进残疾人就业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本次发布的残疾人蓝皮书从专业角度对残疾人就业的最新进展进行多维度呈现,梳理了各地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先进经验和生动案例,对推动实现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具有借鉴意义。

江苏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杜晓镇在致辞中提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的格外关心和格外关注,也充分说明残疾人事业在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实现共同富裕进程中有着标志性的位置和意义。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对做好残疾人工作、发展残疾人事业作出重要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发展残疾人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残疾人蓝皮书的连续发布,体现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在残疾人事业发展领域持续开展的深入研究,也体现了学校近年来对此项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保障。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始终恪守为中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服务的办学宗旨。以残疾人蓝皮书为平台,相信学校未来在继续深化已有合作的同时,汇聚更多专家为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残疾人蓝皮书(2022)》副主编、我校李泽慧教授和白先春教授作主要内容解读,我院教授、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副会长陈克军主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赖德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顾定倩教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学科评审统计学组召集人邱东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陈友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赵彦云教授、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张蕾、《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梁华,辽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梁启东研究员对《残疾人蓝皮书(2022)》做了精彩点评,点评分别由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赵军利、南京邮电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岳中刚主持。点评专家们指出,本年发布的残疾人蓝皮书主题鲜明,亮点突出,内容系统全面,数据权威详实,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残疾人事业和残疾人就业的历史性成就,刻画了残疾人就业的丰富途径,深入分析了残疾人就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不仅有学术价值和记录价值,更有实践指导价值。

“促进残疾人就业”圆桌论坛由《残疾人蓝皮书(2022)》副主编、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李泽慧教授主持。发言专家从多角度提出了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思路举措,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思考和实施方案。

《残疾人蓝皮书(2022)》主编、我院教授凌亢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蓝皮书研创团队的辛勤付出。蓝皮书是理论结合实际、研究转化应用的开放平台,研创团队将在全面学习和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坚持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观点方法,研究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和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讲好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故事,进一步提升蓝皮书的思想分量和对策质量,为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残疾人共同富裕贡献智慧力量。(文、图/孙计领 编辑/凌小艳 审核/王兵)